•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数字化校园建设简介
  • 日期 : 2015-05-14     点击量 : 6607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校园网从2000年开始建设,目前夏家河子和南关岭两校区,已实现校园有线和无线网络全覆盖,校园网出口共有四条链路,其中联通1G、电信1G、教育网300M、联通10M,总出口带宽达到2.31G

    校园网骨干网络采用模块化的设计架构,核心区域由2台高性能的Cisco Nexus 7010核心交换机进行承载,采用Cisco Nexus 7010提供的VDC交换机虚拟化功能,架构万兆核心骨干网络平台,将数据中心网络、校园办公有线网络、校园宿舍网络与校园无线网络(运营网络)、校园安防监控网络、多媒体教室网络、图书馆业务网络、一卡通等网络作为模块接入到骨干网络区域,以三层路由协议实现各网络模块数据通信,达到各网络模块内部调整配置不影响其它网络模块正常使用,具有较高的可靠性、稳定性和易扩展能力。校园网骨干网传输速率为10Gbps,接入网速率已经普遍升级为1GBps。校内的楼宇(包括新建筑)接入网都实现了千兆光纤接入,并且至少铺设12芯单模光纤。基本实现1000M到桌面的接入环境。校园网主干光纤已经通达校园内的各教学、办公楼、实训车间和学生宿舍,共接入建筑48余座,联网机器13000余台,校园网用户已经超过10000人。

    2009年学校启动数字化校园建设工作,实现了统一门户平台、统一认证和权根平台、统一数据库平台,随后陆续完成人事管理系统、学生管理系统、OA系统、教学资源管理平台、单招系统等应用业务系统的开发建设工作。

    2012年按照国家B级机房建设标准完成学校数据中心机房建设和搬迁工作。目前数据中心完成了虚拟化部署,采用VMware虚拟化平台,实现6IBM X3850和一台Cisco UCSB-5108-AC2的集群部署,目前共有80个业务系统稳定运行,同时通过本地存储镜像和两校区数据容灾技术,实现了本地高可用、异地有备份的容灾体系,保证数字化校园核心业务系统和数据的高可靠。

    2014年学校采用Aruba全网802.11ac标准的校园无线网络解决方案,实现完成夏家河子和南关岭两个校区全部建筑物内部和室外区域的无线信号全面覆盖,并且真正做到了无死角、无盲区,共部署3Aruba7220高性能无线控制器、1350Aruba AP215室内无线接入点、48Aruba AP274室外无线接入点、1Aruba Airwave网络管理系统。

    校园网信息服务方面,目前CMAIL电子邮件系统可供1万用户使用;SSL VPN可供2000并发用户使用;教学资源管理平台上线188门课程资源,其它相关课程资源正在不断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