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百科:数据恢复
  • 日期 : 2014-01-06     点击量 : 4983

        数据恢复主要是指计算机数据被损坏后,采用相关技术进行数据复原的过程。尽管用户一般会对重要数据进行合理备份,甚至是异地备份和多份备份,但数据备份仍然不可能完全取代数据恢复。原因有二:一是完全的实时备份难度大,不容易实现,即使实现了完全实时备份,也只能一定程度降低风险,不可能完全避免数据丢失。二是操作上的失误或发生逻辑错误,即使进行了备份,也往往会造成数据丢失。所以数据备份与数据恢复在功能上是互为补充的,前者是预防措施,后者是补救措施。

        数据恢复通常分为逻辑数据恢复和物理数据恢复两大类。逻辑数据恢复是指当发生病毒感染、误格式化、误分区、误克隆、误操作、误删除、意外断电等情况导致数据丢失时,对数据进行逻辑重构和复原。逻辑数据恢复通常采用Final Data、Easy Recovery等专门的软件进行恢复,其恢复的难度和成本相对较小。

     

        物理数据恢复是指当硬盘发生CMOS不认硬盘、硬盘有异响、硬盘数据读取困难或无法正常读取等类似的硬件故障时,对硬盘进行物理修复,并从损坏的介质里提取原始数据的过程。物理数据恢复对操作环境和操作技巧的要求十分苛刻,需要在洁净间由专业人员使用专门的仪器设备才能实施。

     

        现有的数据恢复实践和经验表明,大多数情况下,用户找不到的数据往往并没有真正丢失和被破坏,80%的情况下数据都是可以复原的。如因病毒破坏而造成数据丢失,可以利用软件恢复85~100%的数据;因误操作而导致数据丢失,恢复成功率平均在90%以上;因硬件故障而造成的数据丢失,其恢复几率视情况而定。

     
        对于普通用户来说,一旦计算机发生数据丢失情况,为了保证数据能够最大程度地得到恢复,应立即停止进行任何操作,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如果“病急乱投医”,采用的恢复方法不妥,就会增加恢复难度,造成数据的不可逆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