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数据中心建设
  • 日期 : 2014-04-09     点击量 : 5517

        数据中心建设于2012年12月,是目前大连市市属专科院校第一家满足于国家级B级标准的数据中心。
        现代高效信息化建设以数据中心为核心,并将其作为高校的知识中心及通用的业务平台;数据中心采取“数据集中、应用分布”的方式,可以有效地提高信息资源的利用率;高效知识的集中沉淀与优化应用,将成为高校提高教学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必备条件,数据中心将在此方面扮演极为重要的角色。大连职业技术学院的数据中心建设以提高我校应用系统的实用性、可扩展性、可管理性、数据的一致性和应用的安全性为目标,加强了管理层对业务的可视性和全面监控,减少了IT开销、降低了运营成本和重复性消耗。
        我校在数据中心建设中,按照国家B级机房标准建设,采用项目管理,首先从整体把握,统筹考虑,进行了目标细分,严格按项目进度执行。以实用为主进行了详细科学规划,应用上对数据中心需要处理的数据量、存储介质的存储容量、网络交换速度、可靠性程度等方面进行规划。安全规划包括物理层的安全性、网络层的安全性和应用系统的安全性等。针对不同的安全问题采用不同的安全策略。通过门禁系统、闭路监视系统等防止人员非法闯入;通过防病毒系统、防火墙系统、入侵检测系统等保证网络的安全性;通过建立异地容灾备份中心保证应用系统和数据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建立认证中心提高信息系统的安全性。数据中心管理上实现设备统一管理、文档规范化管理。为学校下一步的信息化建设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